close

 

香椿純露DIY 

 

 

香椿,一直是長期茹素的老媽的最愛。雖然我不大懂,只帶點淡淡的香氣,到底有什麼魅力,

可以如此吸引素食者。

 

將枝葉洗淨後晾乾(放冰箱冰幾天達到乾燥效果.....呃,其實是沒時間做就先冰起來)。

取下所有葉子,大概50公克左右。(其實是10幾枝側枝的集結)

 

必須刴得灰常灰常歲,大概刴了一個小時,其實是切了一個小時,老媽說還不夠歲咧

所以下面照片裏切的(右邊)應該是不及格的錯誤示範vv。

香椿純露DIY 

 

 

 

接著,準備大鍋,最下面放個鐵架隔離,用盤子將歲香椿葉盛起來(又是錯誤示範vv,應該

用網子來裝才能達到最好的蒸餾效果),中間放個空碗準備接蒸餾出來的純露。鍋底注入

50公克的水(純水最好)

 

 

材料與水的比例:

濕材材料:水=1:1為最適比例   最多1:2 (濕材為生鮮植物) 

乾材材料:水=1:1為最適比例   最多1:4 (乾材為乾燥植物, 例如: 乾燥薰衣草花瓣, 乾燥迷迭香葉)

 

 

香椿純露DIY 

 

 

在鍋蓋上綁條棉線(綁粽子用的即可),以便來汲取蒸餾出來的純露。

香椿純露DIY 

 

 

 

下面這張照片太不清楚了,因為被霧氣蓋住,不好意思。  以文字說明如下:

鍋蓋倒扣,棉線置於碗中。倒扣的鍋蓋上方放置冰塊,因為蒸氣遇冷凝結。大火煮開水後轉

小火慢煮約10多分鐘至水乾 (要注意鍋子別乾燒燒焦了!)

香椿純露DIY 

 

 

 蒸餾出來的成品約有20多公克。帶著香椿濃郁的香氣。

 在第1天時顏色是較透明的。但是第2天開始顏色變得混沌。

 

 

 

香椿純露DIY  

香椿純露剛完成時呈現較透明狀

 

 

 

   香椿純露DIY

          第2天開始顏色變得霧霧。

 

 

阿夏老師說混沌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其中的芳香分子有許多結構,是好的現象。好加在.....

不然還以為是瓶子沒洗乾淨呢!不過那個瓶子真的是沒洗很乾淨,之前裝香油,很難洗..

有時間還是想再做一次求證是不是一樣的結果。子素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有這種閒功夫?

等再做一次來個扒吐吧!(期勉自己

 

上芳療課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得到許多相關知識,了解到原來芳療不僅可以治療身心疾病,

更是一門結合美學與文學的藝術。原本自覺鼻子嗅覺功能喪失(因為過敏性鼻炎),並且有長期

失眠的狀況,現在這些問題都改善許多。不必依靠藥物,而可以使用取之於自然的植物之精華

精油  改善自己的身心問題真是件幸福的事。

子素.......卻也開始了敗家之路XD

 

 

另外,關於這些香椿葉的來源還得感謝老爸幫我去外面剪回來(不是偷剪的,是種在外面),

然後老媽幫我清洗晾乾。甘恩^^

 

還有,伸懶腰學姐的blog也提供了灰常清楚的圖文說明,阿里阿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