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被人嚴重批判手工皂不好用,而且竟是阿拿打,打擊好大.......

 

 

他說,洗不乾淨,洗完滑滑的 (其實也是洗不乾淨的意思), 而且不香。有的有油味。

 

 

 

所以....................................他又回去用市售香皂了。

 

 

 

後來想了想,擺在浴室的幾塊皂, 一塊是橄欖馬賽皂(用了72%的EVOO,我放在洗面枱上用來

洗臉,一塊是玉米油馬賽皂 (用了72%的玉米油,玉米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其實不適

合作馬賽,容易酸敗,建議用量10%),算是失敗之作 x_x.....當初只是很天真的想要把廚房那桶

吃了好久好久的玉米油用掉,發揮環保精神 (一直想到廢油入皂啦:( )

這塊皂拿來洗澡,甚至我拿來洗頭,除去油味不說,倒是蠻適合我的乾性髮質,

頭髮變得很柔順。只是,有油味的就是它。

 

 

這兩款皂都是屬於高滋潤度,中等清潔度的配方。(難怪他說洗不乾淨x_x)

 

 

一直想著要對季節,卻忘了還得對人。而他是偏油性肌膚。

 

 

並且,雖然天氣還有些涼意,但是畢竟是春天了。有時流多些汗,的確是須要清潔力及起泡力較

強的皂。

 

 

其實,還做了件蠢事.....那組玉米油馬賽皂由於表面酸敗得太厲害,於是把表面酸敗的部份用刨刀

刨掉。刨了好多,搓起來也有一球冰淇淋的量了。想說有點浪費,就拿來做實驗性的試洗 (其實是

發揮勤儉美德XD)。除了剛開始有些油的怪味,其實在徹底清洗完畢後就聞不到什麼味道了 。甚至,

我懷疑頭髮變得柔順的原因就是那些酸敗油的作用 (無法沖洗乾淨所以殘留在頭髮上所致?)

不過,被打槍後想想還是不要再用了。有些不捨地丟了.......

說實話,畢竟洗澡是須要香氣和樂趣的。聞到怪味的確是無法產生什麼好的氣氛。

 

  

 

到目前所作的手工皂幾乎都加了許多純精油,除了一塊乾薑洗髮皂完全沒添加。不過那塊皂因為加了

乾薑粉,味道其實很清香。

 

 

手工皂的香味不明顯,這是許多人(包括阿拿打)很care的事。也曾想過是不是乾脆就連精油都不加,

反正精油的味道到晾皂完1,2個月之後也所剩不多。索性告訴家人或朋友這是"無香味的皂"? 

也省了我那些精油的coco?   I wonder.....

 

雖然學了芳療,自己可以在洗完澡之後抹上精油的按摩油,效果也會更好更直接,可是人家還是想要

洗澡時香香的感覺啊!不然洗澡就變得粉無趣勒XO

 

並且,如何維持住手工皂的香味也是我去學芳療的目的啊!怎可如此輕言放棄? 

 

 

 

 

手工皂的推廣還真是不容易! 其實也是自己的疏忽所致。

不過,我還是會堅持的,因為這是愛的表現。

愛自己,愛別人,也愛地球。

在這個危機四伏的年代,想盡一己之力。

最重要的是,我愛打皂啦XD

 

 

 

 

 

ps. 還是有很多親朋好友很捧場的拉!感恩^^

 

 


 

 

 

2012/7/24後記~

 

因為一位格友詢問關於添加精油的問題,才又想起那批玉米油馬賽皂。雖然丟了那團刮出外層

酸敗部份而搓出的皂球,不過後來那批皂還是被我努力地用掉了(還特地交代老爺別用那批皂,

免得又xx00,並且將還沒用到的先放冰箱保存)。使用起來雖然還是有些許的油味,不過也混合

著薄荷精油的味道(用了許多的薄荷精油,以及尤加利和薰衣草精油)。老實說,薄荷的味道我不

大愛,所以洗那批皂一直不是我可以enjoy的,意外的是,洗感倒是竟然不錯,尤其洗完頭髮後

髮質異常柔軟,大概適合偶的硬髮吧!ha~  洗澡的話,隱約記得洗完的感覺特別滋潤,應該歸

功於玉米油中大量的不飽合脂肪酸。 後來雖然不想再將玉米油入皂,不過,基於不浪費的原則,

還是將玉米油拿來實驗家事皂,發現以50%玉米油做的家事皂倒是在去油污的效果很好厄!

玉米油還是有它的一片天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