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蔘皂  

為了做出這個圓弧形線條的弧形分層皂,歷經了4次的失敗,終於.....

在第5次成功了

  

其實在這之前雖然爬文看了許多相關文章,也在腦海中模擬了多種打皂過程中會遇到的狀況,

像是皂液的濃稠度,倒入皂液的方法,入模倒皂液時手要舉多高等.....,不過臨場時只能說是

荒腔走板,成功失敗似乎全憑運氣。  

  

 

 

201106-09弧狀分層皂test

這5次的皂依序為由左至右,由上而下 => 1 2

                                                  3 4  5 

  

第1次失敗的這塊 (左上) 是以紅麴粉和紫草根粉來調色,原來想調紫色,結果調出個可可

亞色。因為倒分層皂液時沒有舉高,可能手還有點抖(不然線條怎麼那麼凌亂ㄚ?).....,臨時

改成渲染,結果線條亂七八糟。當時認為皂液太濃所以沖不下去是失敗主因。

 

  

第2次(右上),有了之前的經驗,直想著皂液一定不能太T,並且一定要高舉皂液往下沖。

又使用了紅麴粉調色,調出的顏色也不美(氣),結果,倒分層皂液時竟然一股腦兒地沖...

orz......後來想想是皂液舉太高了!皂液跑的路線其實大概心裏都有底,所以大概知道失敗

了,就拿小木棒畫了幾劃,練習渲染,物盡其用吧!

 

 

  

第3次是接近成功的,左下角那塊,只是弧度不夠大,有點像直線的分層。這次失敗(不成

功)的原因可能是皂液太濃,還有倒分層皂液時倒法不對,先大部份倒中間,再將剩下的倒

左右2側(錯誤示範)。結果線條弧度不夠大。顏色是以蕁麻葉粉調色。蕁麻葉粉調出的綠色

我好喜歡,再加上以檜木精油為基底的調香,稍微彌補了它的失敗感!

 

 

 

 

  

做到這裏已經有些灰心。不過一想,我做皂的熱情跑到那裏去了?不行,國父革命都經過

十次失敗,我怎能輕易放棄? 雖然只是做皂,不,何況只是做皂!

 

 

 

 

第4次(下排中間),整個上層皂液直沖到底(窘),大概是倒分層皂液時手舉太高吧.....

不過這塊當歸洗髮皂我很愛,寫這篇時已經洗過了。泡沫多又持久,味道也棒。線條奇怪

(失敗)也不以為意了^^ 有空會另外介紹。

 

 

 

 

 

第5次,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出現我要的弧形分層線條。以人蔘磨粉入皂。成功的祕訣是,

要做出下弧線,倒皂液時就得有個上弧線在空中。不過,下次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做出這樣

線條分明的弧形分層,畢竟每次做皂的狀況都不一,濃稠度,添加物,入模時機,甚至連

溫度,濕度都可能是原因。

 

 

 

還好我都是少量地做(300g左右),不然這5次做下來可能要洗個幾年才用得完。開心的是,

累積了不少經驗值,讓我在做皂這條路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而能夠一直保有做皂的熱情才是

最重要的,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