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的腸躁症(大腸激躁症)應該是痊癒了...  

想記錄一下病情進程, 想起當時真的很煩惱Y!   也讓有同樣問題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2019/3/8

3月時發病, 認為導火線是一塊罐頭鮑魚, 一罐鮑魚裏有2塊中等大小的鮑魚, 原本吃了一塊, 剩下的

一塊因為冰了幾天更硬了, 不快吃掉也不好, 主要是不想暴殄天物, 並且切成不大不小的塊狀, 切得

太細怕影響口感  

偏偏老公牙齒不行, 咬不太動, 所以我接下這個把這檔高級食材終結的任務(後來才知道也不是什麼

多高級的食材,真是得不償失)。剛開始雖然還可以咬碎, 但是後面臼齒有好幾顆假牙, 尤其是

3顆的牙橋,  牙齒漸漸不好使了, 咬合力也不大好, 沒兩下就牙齒無力下巴酸, 然後就囫圇吞棗, 完工~  

 

如今想起來, 真是不應該逞強...

 

過了幾個小時以後, 開始覺得有東西卡在胸口(食道?), 感覺胸悶, 胃也有些脹氣, 當時認為是被鮑魚

卡住, 拼命喝水也沒用. 開始翻出藥箱, wakamoto, 久違的胃散,  頓時又開始把自己當白老鼠實驗, 

但是症狀時好時壞, 漸漸地也有些食不下嚥, 食不知味....

 

2019/3/12 

原本陪老公去看身心科診所拿鎮靜劑助眠的藥物, 想順便也拿些助眠鎮定劑備用, 結果發現隔壁有間

家醫診所, 手機上網查了一下, 評價不錯, 臨時決定去看看能否解決我時好時壞的胸悶及胃脹氣問題.

 

這個家庭醫師是第一次看我, 問診很仔細, 我問是不是鮑魚卡在食道, 他認為如果有食物卡住沒辦法

忍耐那麼多天(已經4天了), 所以他判斷是消化不良, 胃酸逆流.然後開了些胃酸抑制劑給我. 

剛開始似乎有效, 但是吃完3天的藥以後胸口還是有異物感

再來就是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再去拿藥, 或者去藥局買些胃食道逆流的藥自己吃吃, 煩....

 

2019/3/20

臨時決定去一家生意鼎盛的中醫診所, 希望能用針灸讓我消除胸口悶悶卡卡的"異物感" (謎之音:

那來的idea?) 

那個人氣很旺的中醫師只把了右手的脈, 左手也不把了, 馬上斷定是"腸躁症"!!!  並且同樣認為如果

異物卡在食道胸口,  無法忍耐那麼多天.  所以開了些中藥(粉)幫我調整体質, 要我三餐清淡飲食,

咖啡水果都不能碰(OMG!)

 

2019/3/21 

不知為何, 一早就開始吐, 一直到傍晚才吃得下些稀飯,  好像是腸胃炎? 中藥粉才吃一包..., 應該和

中藥無關吧! ? 

 

2019/3/23

吃了幾天的中藥, 異物感仍然存在, 想證明一切不是我的幻覺, 至少是食道受損, 於是找了老媽極力

推薦, 她去照胃鏡的肝膽腸胃科診所. 滿臉笑容, 超nice的醫生開了一些幫助腸胃蠕動和制酸劑的

藥物給我, 並幫我安排2天後照胃鏡

ps. 突然感覺醫療院所也成了服務業, 裏面的工作人員態度大都很好, 尤其是醫生本身, 其實這也能

幫助病患稍微紓解緊張的心理

 

 

2019/3/25 

原本想如果麻醉過後會不會很難自己回家, 所以特別請老公陪我去做了無痛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俗稱: 照胃鏡),  檢查後當天就可看X光片, 在整個照胃鏡的過程裏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進檢查室注

射麻藥後約半小時就了, 覺得蠻神奇的, 麻藥量控制得很好   

過了一會看片子, 醫生告知並沒有異狀, 既沒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更沒有任何異物卡在食道裏 

我問醫生這一切難道是我的心理作用嗎?  他笑笑回道:  這樣說太沈重, 不過應是心因性的問題.  

我問這樣是腸躁症嗎?  他回覆: 是  

不曉得該高興還是難過@@, 雖然沒有異物卡住, 也不是食道受損, 似乎一切沒有大礙, 難道一切只是

我神經過敏?!?!?!   

然後醫生又開了些制酸劑, 幫助消化的藥給我, 並且叫我一個禮拜後回診看成人健檢以及幽門桿菌

報告

 

ps. 其實麻醉大概半小時就退了,  是全身麻醉, 同意書印象中也是我自己簽的, 應該是危險性很低的

檢查, 拜科技所賜, 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 除了麻藥退了恢復意識後感覺有一點虛, 所以即使沒有人

陪也沒關係. 

當然, 還是很感謝老公願意陪我.    另外, 自費麻醉順便檢查幽門桿菌和成人健檢升級, 最後扣除健保

好像一共花了2千, 如果不用麻醉就可省下一筆錢.  後來聽侄子說他就沒用麻醉, 過程就是一點點嘔

吐噁心感.  不過有利有弊, 也看個人能力, 這方面的相關訊息網上很多

 

 

Anyway,  我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 !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腸躁症是無法治癒的, 因此對手上的中藥西藥都意興闌珊, 感覺自己得了絕症...

胸悶也使我懷疑是不是心臟病....不過家人心臟都很好, 先暫且放下這個疑慮 

( 老媽說以前她也曾經胸悶, 以為是心臟病, 做了一堆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暈! )

 

2019/3/30

因前一天吃鳳梨覺得排泄比較順暢, 食道胸口比較舒服,  胃脹感也改善了,  所以晚上回娘家時又吃

了不少鳳梨, 結果在回家路上,等公車時, 肚子突然開始絞, 痛到不舒服站不住腳, 於是蹲下去, 混身

開始冷汗, 生怕會暈倒...

後來上公車後接上捷運, 在捷運車廂上胃又絞痛到差點沒在地上打滾,  我坐在椅子上,  身体前傾,

一直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餘猶存,真是可怕的經驗

直到到站(還好才3,4站)後馬上衝到捷運站的廁所,大拉特拉, 一輩子沒拉那麼多過, 拉完後通体舒暢,

也有些虛脫.  還要特別感謝捷運站提供了舒適的廁所, 不然走回家也還要10分鐘呢!  

不過, 這樣以後出門似乎變成一件麻煩事了!

 

2019/3/31 

持續在網上找腸躁症的資訊, 是和精神心情壓力有關的疾病, 有的會腹瀉, 有的會便祕, 有的兩種都有,

這天仍然有輕微的胃絞痛, 拉稀便, 自覺飲食已經相當清淡, 心想, 這樣下去也不敢出門了, 可能會得

憂鬱症吧@@(  

 

 

2019/4/8

因束手無策(西藥被我束之高閣, 因為不想吃制酸劑), 把中藥吃完, 又回去看中醫. 那天他們生意

超好, 得等2,3個小時, 也因此發現好多人拿的是一罐一罐的或是整包的藥(要自己煮的),而且一次

都是好千好幾千的付.  後來輪到我時, 醫生把了脈,  不大滿意地說,  如果這次開的中藥粉再沒效,

就要改湯藥了.  說沒兩句就示意下個病人進來, 因為要趕快消化一堆還在等候的病人 , 那時心裏

不大舒服, 且有種被威脅的fu...

ps. 中藥的湯藥是自費的, 一帖要一百多吧!  主要是不想花這筆錢,並且中醫看久了, 小毛病多如牛

毛的我已經不相信藥到病除了

 

另外, 肝膽腸胃科回診看報告, 證實沒有胃幽門桿菌, 然後又拿了一堆藥...

 


 

感覺中藥, 西藥都不是藥到病除,  於是, 開始了一段自己在網路上查資料,  找解答的日子

 

仔細想想, 發病前, 即使從小到大, 每個醫生(中西醫都是, 尤其中醫)都告訴我腸胃功能不佳, 但是

頂多有一點胃逆流的小毛病, 吃吃胃散就好了

倒是前陣子因為全聯的草莓季, 開始有喝下午茶配蛋糕或甜點的習慣, 而且買了幾次即期品的蛋糕,

甜食過量, 會不會是因此造成腸胃功能肴亂? 

 

發現病名

有一天吃了芥菜(刈菜)雞湯, 乳酸菌, 那天感覺胸口比較舒服,  於是上網查到, 芥菜是消痞氣的, 治

胸膈滿悶, 或胸膈痞滿, 或稱心下痞(附相關連結)

哦~~~原來那個胸口異物感叫"痞氣"啊!  可我一點都不痞吔! 現在說起來覺得好笑, 當時可真是令

相當苦惱Y!  也證實了我的胸悶胃脹是個真實存在的病症, 不是我的神經過敏或是所謂的"感覺

常".

 

 

出現轉機


2019/4/19 

這段期間在網上發現一個經絡按摩的網頁, 也因此症狀出現好轉

它是關於小腿按摩, 裏面提到人体有14條主要經絡, 其中有6條通過小腿

於是每天數次很認真地做按摩, 主要是不舒服就按, 後來用兩腿的膝蓋, 互相按摩另一隻小腿(人須

躺著),  如此比較省力, 小腿前方就只得用手部按摩.  附上連結: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C4QL5DVcBEz.html 

ps. 今天早上偷喝了加牛奶的咖啡,   終於, 咖啡解禁了

 

 

 

2019/9

胸悶, 脹氣, 胸口異物感, 腹瀉都已漸漸消失,  除了偶爾便祕

不過感覺病情已經大致上都好了, 但飲食仍然清淡, 少量多餐  

 

這次的經驗也使我体會到中國經絡按摩真是救命良方! 

 

腸躁症, 雖然說它是絕症太誇張, 不過病發時真的讓人了無生趣...

注意飲食, 作息, 心情調適, 勤於經絡按摩, 這不大不小的毛病痊癒

還有, 甜食真的不能多吃, 少量淺嚐即可。畢竟少了甜食, 那裏會有幸福人生呢? 呵呵~

 

 


2021/1更新

之後,斷斷續續偶爾還是會有胸口悶,食道卡住的異物感,倒也不像之前那麼嚴重,

有時吃吃益生菌,表飛鳴之類的健康食品大都可以緩解。另外,有位學習中醫的朋友

聽聞了我的病症,於是贈送了一瓶"半夏厚朴湯"科學中藥粉,感覺那陣子吃了之後

胸悶的毛病似乎真沒發作過,想來是有效果的。還是得說中醫真的很神奇啊!

 

 


2023/6 更新

一兩個月前又隱約感覺到胸口卡卡(胸悶)的異物感,尤其吃完東西後,一直漲氣

打嗝,又開始厭世的感覺。。。

有了之前的經驗,便開始積極按摩小腿,做運動。

過了幾個禮拜,感覺怎不像之前有效果呢???

 

心裏開始發涼,想到如果要再去照胃鏡做檢查,這次要不要做無痛???

 

就在此時, 發現因長期身体酸痛而固定追踪的 youtuber " 武醫張鵬" 的一個對治

胃漲氣打嗝, 疏通胃經的影片 (附連結) .

做了幾次按摩(按第二個腳趾頭),很痛很痛,  但總比一直悶悶漲漲的感覺來得好. 

過了幾天, 打嗝胸悶的症狀竟然消失了!真是神奇啊!!!

 

感恩張師父, 造福世人, 功德無量。

 

 

 


看來,這真是個無法根治的不治之症啊!不過,往好處想,或許這疾病是在告訴我要

放寬心,慢活,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